占卦最重要就是體用原則,占卦時藉著上卦與下卦組合定體用、明喜忌,這種占卦原則廣見於易卦或梅花易,而文王卦則由爻象支象取代了原有的卦象,因此文王卦藉著世應爻來建構占卦的二體結構,也就是陰陽與體用。用法不同,道理卻千年不變。我們說的世爻或體爻,一般來說就是代表占卦者本體,而其他爻則是客觀的環境或變因。占卦若有牽扯對待關係,例如問婚姻、訴訟、合作...等問題,應爻的角色就變得很重要。特別是問選舉時,兩方之中誰較有勝算,世應如何設定或定位呢?很多網友都認為問選舉,可以以任一方為世,而且還可隨意指定世爻代表何人,我對這種設定方式感到懷疑。

卦的「設定」問題會有很大的變數,我認為卜者設定世應爻為哪位候選人的作法不太穩定,這麼設定的原因應該是卜者想當然爾認為世可以是A應是B,而另一卦的世可以是B而應為A。但我的看法不會這麼樂觀,機兆於動,應該不會有我說世是馬便是馬,應是謝便是謝的狀況。因為再怎麼客觀冷靜的卜者也不能擔保取卦時不會將自己的潛在看法或偏見攝入卦中。例如:卜者的潛在意識若傾向支持或喜好某個候選人,則世爻極可能定位為這個特定候選人。世應爻若在卜者不自知的狀態下產生「設定」錯誤,那麼預測結果將完全相反。

我認為比較安全的問法會是,假如你有政黨傾向的話,直接問「某某會不會當選」,這個某某就是你支持的對象。若無支持對象,則可擇求衛冕的執政黨一方為世方來問,或直接請其他有政黨傾向的人來卜亦可。

另外,很多人為了卜筮的安定性,而同時占兩卦,一卦占A能不能當選,另一卦占B能不能當選,我對這樣的用法也是懷疑的。古書說一事不二卜,若疑可再卜,到底第一卦為準還是第二卦?若兩卦結果有出入怎麼看?

古人說:「夫人因事有憂疑,惟卜可決,必致誠求卜,神必以吉凶相告。」占卦的用途是釋疑解憂,為何要釋疑?如果一件事成敗跟卜卦者一點相關都沒有,那疑甚麼又憂甚麼呢?可見先賢對於卜卦的準確性是相當依附在「事體與卜者的相關性」的。可惜先賢沒交代好奇之卦準確性或者如何卜,但我堅信世間事不但存在二極狀態,更存在無極狀態,亦即世上不是所有事件都會繞著占卜者運行,事實上世間上極少有跟占卜者相關的事情。到底A君的當選與你何干?B君的落選又與你產生甚麼關連?現今電視台不斷出現預測國運或預測那個候選人會選上的命理秀,坦白說,當作娛樂是不錯。否則,世間萬事皆可卜,實是易數的濫用。

再來就是用神的問題,選舉與古人官派的情況還是不太相同,因此用神看法可能不一。我的邏輯是,既然求官位,則用神是官鬼,財來生官,因此財是選票,子孫生財故子孫為支持者或文宣,支持者要叫得動就需要花錢競選(兄弟)。

孰勝孰敗,我也不認為是很單純的世應旺弱的問題,因為旺不代表有選票,就跟卜財運一樣,兄弟旺不是有錢而是沒錢。需以六親甚至六獸代入觀之,這點古書倒是明白記載。

總而言之,以卜卦預測選舉(尤其非當事人或相關陣營委託的預測)我認為其準確度跟穩定性都有待商榷,畢竟丟銅板的命中率也高達50%,這機率甚至比某些政黨的支持率還高,其中最難控制的是世應定位問題,若當作純娛樂我認為有幾個解決方式:

1. 最好找個相關陣營的特定人士或候選人本人,由其來占卦,以世方定為該陣營候選人。看官鬼妻財等用神是否得力。

2. 若無,但卜者有強烈的政治傾向,且心繫於某個特定候選人,而他的落選或勝選將對你產生某種程度的情緒或實質影響,那麼世方就可能會定位在該候選人。

3. 若無,則從朋友中選一個政治傾向較強烈的人,以世方定位為追求連任的執政黨一方。

4. 若無,且卜者無任何政治偏好,但任一方勝選將對你的心情有若干程度影響時,則以世方為自己,應方為所要問的候選人。

5. 若無政治偏好,誰勝選與你亦無關時,則可隨意定位世應,但以應爻為先,且需以六親、六獸、爻象來檢視世應方是否跟實際的定位有出入。

要是難以符合這些條件,我認為其穩定性還需要觀察,畢竟若連擲銅板的命中率都高達50%的話,預測的偶中不代表預測方法的正確,更不能代表預測結果的穩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