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203109.jpg

風水是哲學,哲學借自然之理而存在,但人所觀察的自然現象,是會因歷史背景不同而改變的,例如在人類發現太陽為太陽系中心前,古代天文學家認為地面是宇宙中心,且地不是圓的,是方的。當時藉著觀察天象,延伸出天人合一觀念,不管地球為中心、還是太陽為中心,不管地球是圓的還是方的,占星學藉著這種哲學觀而建立,幾千年來成為全世界預測、擇日、判斷一生禍福吉凶的準則與主流。

在東方亦同,不會有人去質疑為何甲木是木不是金,甲木又在哪?摸得到嗎?能測量嗎?也不會有人去懷疑玄武到底是烏龜還是蛇,還是烏龜與龍的雜種合體,有人看過嗎? 術數不能單存在於哲學,必須寄象於天然,所謂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問題是每隔幾百年自然定律就會因人的體悟、測量儀器進步,而有所不同。那麼,術數的理論與準則就必須跟著改變嗎? 這是很大的問題。我不認為誰能回答。

談到地理到底用磁北還是正北,古人用磁北並「象徵性」的加上中針與與縫針,完全不符合天文觀念(因為黃道座標、地平座標、赤道座標全部搞不清楚),但是它卻符合「象徵意義」,以意為之,用在術數不能說錯。 現代人想要改成正北,我也不認為有何不妥,但每門術數衍生都有其邏輯,磁北應該有磁北的邏輯,正北應該有正北的邏輯,正北之說如果能測試個幾百年,並且完全顛覆古代風水理氣邏輯,且非常穩定,坦白說我也不認為有何不妥。但完全接受古代觀念,僅是做磁北正北修正,我們豈能只從科學觀思考,而不顧其哲學意涵?若因科學而科學,我也認為很危險。就像中世紀占星用回歸黃道,而印度占星用恆星黃道,我們不能把中世紀理論改成恆星黃道,然後套用中世紀解釋邏輯。基本上,印度與中世紀判斷法則完全不同,我相信風水也是一樣的道理。 風水以人為本,以哲理為思維,不能單用科學角度來看。 不過既然大家在談科學,就來談談科學。暫時把玄學先放一邊。

一.要分清赤道座標、黃道座標與地平座標

地平座標:以頭頂正上方的地平天頂和地平圈為基本點圈建立的座標系統,兩個座標分量是地平高度和方位。地平天頂跟黃道天頂跟赤道天頂,完全不同,若要使他們回歸到同一種標準來看,必須透過球面三角函數運算。所以,羅經上把黃道座標的黃道十二宮直接納入地平座標的羅盤,是完全沒科學根據的。因此在聲討磁北之前,必須先聲討羅盤上的天盤。

黃道座標:以地球繞行太陽的平均公轉平面為基準面。黃道面與赤道面傾斜了23.5度,因而太陽運行於黃道,地球按赤道軌跡自轉,太陽無法均勻照射地球,所以才有四季的分別。想當然爾,把二十四節氣的時間觀念,套上羅經的地平觀念,也是大錯特錯。完全無科學根據。把黃道十二宮原封不動的,套上地平座標,而不經運算轉換,當然也是錯的。

赤道座標:要是你有去夜拍星軌的經驗,你就會知道雖然地球自轉使得所有星球順著同個方向「甩動」,但所有星辰都會繞著天北極也就是約當北極星畫同心圓。想當然爾,北極星當然也不是在地平天頂上,而是在天北極。把赤道座標的28宿直接搬到地平座標的羅盤上擺,當然也是不符合科學原則的。

normal_file0026-1.jpg

二、時間跟空間計量

古時以干支計時,羅盤上亦把干支作為地平方位的準則。一個是時間計量,一個是空間方位計量,目前干支擇日扶山補龍與理氣把時間、空間混用,大家用得很安心嗎?我不知道對錯,但我自己很不放心。這是科學上來說,但哲學上來說我不反對,但我個人不會這麼用。因為我不知道方位上的寅到底跟時間上的寅年寅月有何關連。先天乾後天乾不一樣,先天寅跟後天寅難道會一樣?(如果地支有先後天之分)中國術數的時、天、地融合功力果然非常有想像力。但如果這是哲學意涵,基本上我也是不反對的。

科學水平比西方差距很大的中國,能夠發展出傲人的玄學文化,靠的並不是科學,而是哲學。所以,當大家說,地理要用正北來測,坦白說我也不想反駁,只是笑笑。

三、航空器用不用羅盤?

有人認為航空器與船艦不用羅盤而是用GPS,我認為觀念還是錯的。GPS所提供給我們的方向, 是GPS本身經每秒更新連續測得行進時的移動的方向,並非是交通工具本體的方向。因此若交通工具在處於靜止的狀態下(我每天都在用GPS),車子靜止時GPS不但不能得到正確的朝向,甚至會有很大誤差,而每次所取得的方向也會不同。所以要用GPS來立碑,我要說一句「你馬幫幫忙」。不管科技如何日新月異,不管航空器、太空梭、船、潛艇有沒有GPS,它一定會有羅盤,沒有羅盤一定出事(尤其是潛艇)。

實際上,用正北觀念還是得必須靠羅盤校正,如果羅盤有誤差,校正出來的結果當然也是有誤差,其誤差不見得比磁北來得小。單用電子儀器也是一樣,只要太陽黑子改變(理論上不單如此,太陽距離地球距離與角度也會改變電磁波,此外還有數不清的變數... 例如礦物、土質、潮汐、人的磁場)你就不可能測得「準」(如果有準這種說法),用甚麼都一樣。 當然有人說羅盤在中午測量容易受磁爆影響(其實不只中午啦),或說追求爻度根本不準。原則我認同。那大家可以試試用正北定位,看看隔幾天在去量量立向度數一不一樣,我可以保證,依舊不一樣。

我認為立極不單講的是空間觀念,而且還是時間觀念。地理重視慎始,不管你經過幾年在去測墓碑,墓碑立向當然是以當初立碑的時間為準(只要不經人為因素刻意干擾),跟擇日的意涵是一致的。跟出生盤與卜卦也是一樣的道理,以「當下」為準。 同理,十年前定的水口跟來龍,十年後難道不會因走山,或水口長了幾棵樹少了幾塊石頭,而跑掉嗎?跑掉就一定會敗嗎?我認為風水的哲學意義,比科學意義還重要。因科學基礎改變,而修訂術數原則,我個人還是認同,但必須審慎回歸其哲學意涵,再來就是需要很長時間的嘗試與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