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人問我常見的卜卦有哪些種類,我對這種問題沒甚麼興趣,其他卦術我研究不多。但一想到可以增加一下Page Rank,就順手寫寫。


常見的中國傳統卜卦大致上分為幾類(如果不設定中國,實在太多了...):

古三式

太乙神數,大六壬與奇門遁甲。相傳是黃帝打敗蚩疣的利器。漢朝時主張獨尊儒術罷黜百家,故有失傳一段時間。漢朝政策對後代影響甚具。很多理論在這個朝代都遭到曲解,尤其是五術。不夠正統的都被打到冷宮,所謂的正統當然就是儒家。例如漢曆就是漢朝政府的傑作,又例如漢朝以後把甲乙當成木(在黃帝時代,丁壬才是木)。

易經卜卦

這就多到如牛毛了,因為周易到了孔子的時代才由儒家發揚光大,故在漢朝政府與學者吹捧之下,所衍生出來的卜卦就很多了,至現代所流傳較常見的大致又可分為三大流派:

京房易:是漢朝京房所發明,這一派承襲自孟喜/焦贛等學者,是把易經卦透過納甲,以五行參酌形象與吉凶,而達到占卜觀象的目的。京房易這一派實際上是由孔子所傳承下來,但到了京房時,實際用法與孔子所傳承的又相差很多了。在卜卦的方法來說,京房易還是用蓍草做為工具,只不過太麻煩,在江湖中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用銅錢與龜殼取卦,稱為金錢卦(或文王卦),是一種全筮法,後來像近代用的米卦/鳥卦/象棋卦/樸克牌卦....等比較簡便的叫做略筮法,但其實都是屬於京房易這一派。

梅花易:這一派是由宋朝學者紹康節所傳,不使用納甲,而是直接看體用與格局來定吉凶。這一派的優點是,速度比較快,但精緻度不如文王卦。(以一般水準而言)

易經卦辭占:就是直接取用卦象所引含的意義來解釋,譬如:占婚姻,卜得離為火,可能就知道對方想要離婚了。要做生意卜得山澤損,可能就知道這個生意會賠錢。當然更精緻一點的,還可以取動爻,查看爻辭斷定吉凶,但這一派的卜法其實就是只看大象,也就是大致格局,準確率很難提升。通常這樣的卜法跟在廟裡抽籤的靈驗度差不多(以我個人經驗而言)。

嗯,寫完這篇,上Google查一下金錢卦應該也能找到我,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