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剛好有網友問及八字與占星的特色,我認為兩者是蠻好的互補工具。

1. 以精準度來說

八字某些組合不容易看,有時論出來會天南地北,但抓對了象與勢(格局)就很準。這邊說的勢或格局古書常以提綱論之,但提綱只是點明八字可能發展方向,卻仍須考慮順逆問題。有的八字容易抓到象,不容易抓到格局,有的卻相反。感覺對了,兩者都抓到,就會很準。感覺不對,有時準這個錯那個,有時全錯。不過這大概是我八字還在入門階段的關係。一般來說,八字不容易論得很細,但大方向能掌握得很好。

占星方面,比較強的是象的問題,這部分只要初階就能論得比八字好,所謂的象就是婚姻好不好、財如何、個性如何、桃花如何、生活重心是甚麼、職業是以哪幾類為主、父母有沒錢、或你的財敗在甚麼地方、或你叔叔跟你的關係、好不好色...等等可以論得很細,甚至論及寵物(我的案例有個命例是抓到他的寵物會受傷),但出大錯的機率不大。因為占星的象較雜,所以也容易混淆,初看財官皆美的盤,要能分辨到究竟是旺財還是官,還是需要一些時間。不可能是那種又做大官又作大事業的,一定是一種為主。只要找對老師,難度基本上不高。西方的東西是很公開的,也沒甚麼好藏,問題是在自己「吸收能力與接受程度」。夠聰明的話其實占星就很簡單,自己看看古書就能很有增進。

八字象簡,占星象雜。如何取用看個人的習慣,沒有高低問題。我自己在看盤時還是習慣八字盤、占星盤、七政四餘盤都先瞄一下。尤其是遇到比較叼的盤,例如所有行星都齊聚兩個宮位內,這時我會先抓八字的象。以我個人經驗,我至今仍不敢以八字為業(雖然搞最久花的時間最長),因為常常一個八字半個小時就講完了,沒甚麼好講,收少划不來收多不好意思,因為它著重於大象的呈現。但占星就不同了,常常有客人(尤其是女客人)一談就是四五個小時,有時又像治療師的角色,雖然我很難接受,但是這是占星市場的「通病」。

2. 推運

八字比較直接,基本上如果只論重點,這方面八字是較強的。如果要論細,那占星是最細了。占星比較麻煩的是無法像八字那樣大運流年排出來結果就出來,不是的,至少要會幾種不同的推運法,由大至小,慢慢逼近。如果比速度,占星的推運法恐怕是最弱的。占星推運不是不準的問題,而是不夠效率,中國人喜歡問:「老師,我明年如何,後年如何,大後年如何,哪幾月比較好,哪幾個月不好...」占星推運作法可以從主限法下手,快速找出有問題的幾年,再開返照圖來取象。可是以一般人這種問法,我得至少開十張返照圖,每張花個五分鐘看一下,效率太差。沒有時間問題其準度是很高的,如果生辰準的話。

3. 運用層面

占星如果懂,卜卦、擇日甚至事件占星基本上都能很快到位,這些運用層面自古以來就是這麼廣。八字方面在層面運用則弱一點,不論有多少人說八字卦多準多準,我自己以往在D網嘗試了一些案例,是有一定的準確度。但中國術數自古分立的狀況很嚴重,卜卦的話可能是易卦、六壬比較能獲得就多的認同,這不是自己說多準多準的問題,而是一項術數要流傳久遠需千百年的考驗與實證。擇日方面則被後世添加了太多神煞,是真是假,實用性有多高,這點我至今尚未體悟,無法評論。至於事件預測,八字方面我至今尚未看到有何高人能在這方面做甚麼突破,或許也可能我見識太少的關係。

4. 學習的環境

與占星比起來,八字的學習環境算是比較糟糕的,不但門派林立、論法不一、品質參差不齊、訣法掛帥...很多問題,在八字上花二十年不盡然能學得好,除非幸運跟到好的老師或機緣,否則熟讀各家著作,不會論的還是大有人在。再來是八字基本觀念的解釋與切入太雜,基本立論不夠紮實與統一,造成各說各的,用錯誤觀念教學的人還是很多。其次,八字在歷史上學術定位太低,學習者教育程度大都不高,對於基本觀念不夠追根究底,造成論法紛雜,效果穩定性不一,連起盤的法則爭議都很大,更遑論合化與從格問題。

反觀占星,歷史上著名的占星學家幾乎都是天文學家、數學家、科學家,幾千年來不論各家有何創見,基本上還是循著一定的脈絡在走,違背基礎定律太多的一定無法生存,在學術上無法得到肯定。基本上,各家論法在求新求變之餘,還是不至偏離主軸太多。後世學者在學習路上以先人的智慧經點為本,做更多創造性的運用與發展,幾千年來,占星的發展已經非常成熟。不管哪種論法,都不至偏離太多。不管在任何一個國家,占星的學習環境都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